抓漏,防水,隔熱

問與答

問:防水與抓漏有何分別?

答:所謂防水是預防性質的工程,未發生病兆或漏水,全面性的工程防水塗佈。 所謂抓漏是精準的切中漏水點,精準的找出病症、切割、修復。

問:在屋頂施作新的防水層,需先刨除舊有的防水層嗎?

答:要不要刨除舊有防水層,得視現場狀況而定。若保護層已風化、並鬆動,那就需要刨除;但若保護層仍完整,則可在其上施作。以防水的觀點,最堅固的防水層,是施作在結構層上,所以完全刨除舊有防水層是較佳的作法 。

問:在外牆種花草蔓藤,會不會破壞外牆的結構及防水層,導致漏水呢?

答:以防水的立場來看,外牆種植花草及蔓藤,是完全不建議的,因為所有植物的根會有其穿透性,對防水層是極大的傷害。雖然有些進口材料能防止植物穿刺,但時間長久後,材料一旦老化後,不免又被植物的根所穿透,造成漏水。

問:不論哪一種房屋的外牆或屋頂都一定要施作防水嗎?

答:是的。因為水泥本身在乾燥的過程當中,會產生所謂的虹吸作用,會有收縮反應,導致裂縫。所以,在建築未作表層貼磚或塗佈時,先施作防水層於結構上,可以有效保護建築的結構層。

問:若在頂樓地板新增貫穿樓板的水管或電線管路時,應注意哪些事項?

答:在屋頂打洞,不管是新增水管或電線管路,都會破壞到原有防水層,應加強新設防水層的管路收邊,以免水從管線周圍往下滲漏,造成樓下的天花板、牆面出現漏水及壁癌。